以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搞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

发布日期:2008-01-11 08:43:16.0 更新日期:2019-09-18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mldys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形势与政策课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大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

  一、认清形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是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国防和军队更加强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党的自身建设稳步深入。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步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当代大学生出生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通过形势与政策教育,不仅要使他们充分认识我国发展的成就和大好形势,进一步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更要使他们深刻懂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而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正视现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看到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必须使大学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们在前进中还面临着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社会信用体系亟待健全,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等诸多问题和困难。要教育大学生,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既不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要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而是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担历史重任,努力学习,奋发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才华。

  三、勇担使命,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力军

  大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在今天社会思想观念和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的情况下,要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大学生的斗志,构筑大学生的精神家园,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实践者。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生为本,把育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加强全面素质教育,突出创新教育,为学生办实事、解实困,构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和谐校园。

  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加强创业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引导大学生奋发图强,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努力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力军。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在布置十七大宣传专栏,像这样的专栏在北师大还有十多个,都是由大学生们自己设计制作的。

  连日来,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在北师大已掀起高潮,课堂、宿舍、餐厅都成了大学生讨论的场所,标语、橱窗、校报皆是十七大宣传阵地,北京师范大学还专门组织了20个教学单位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社团负责人学习讨论十七大报告,畅谈心得和体会,他们共同表达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而奋斗的心声。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北京交通大学 蔡红建  《中国教育报》2008年1月2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