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的四个“关键词”

发布日期:2008-03-17 14:41:11.0 更新日期:2019-09-18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德育室

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决不姑息……3月的两会,反腐倡廉,依然是代表委员、会内会外关注的一个焦点。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反腐倡廉的内容,代表们口中频频出现四个关键词”——

  ■制度反腐

    权力运行到哪,制度建设的触角就延伸到哪

    背景:2003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颁布。5年来,中央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办法(试行)》等各项制度。制度成为反腐根本。

    刘刚代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市长):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的体制、机制建设任重道远。一方面是有些制度缺乏科学性、实效性、权威性;另一方面是有些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进文件、上了电脑,但没有落实到行动上。

    制度缺陷,往往会给腐败创造机会。因此,我们必须突出制度建设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核心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起预防机制、制约机制和惩戒机制,使事前防范、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制度建设的触角就延伸到哪。

  ■权力制约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权力丧失寻租空间

    背景:特别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和缺乏制约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79696件209487人;除正在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尚未终结的以外,已被判决有罪116627人。

    慕平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必须从源头防止腐败。要重点做好对权力的制约,不让绝对权力出现。权力越大,监督的难度越大。如果能从一开始就建立一套制度防止权力的绝对化,反腐成本远比权力运行之后实施监督要低得多。

    对此,政府报告中要求,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

    公开是权力制约的有效手段。党的十七大提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重申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和加强政风建设,就是要建立透明、公开、公正的行政管理机制,使权力丧失寻租空间。

  ■群众利益

    认真查办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背景:2004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将沿用多年的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变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这一提法改变,不仅仅是名词的变化,实则反映了反腐倡廉建设价值取向的进步。

    刘光磊代表(重庆市政法委书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专项治理力度,重点解决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土地征收征用与房屋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这是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所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新要求。既要抓大,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又要抓小,认真查办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郑板桥有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把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放在第一位。

    ■廉政文化

    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挤压腐败生存空间

    背景:2005年1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第一次在党的文献中提出廉政文化这一概念。

    曹杰代表(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政府而言,廉政文化建设都极为重要。廉洁正直的风气,必不可少。廉洁才有公平,公平才能带来效率。我们应在全社会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记者 李章军 侯露露 张怡恬)

2008年03月17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