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发布日期:2007-12-17 16:16:34.0 更新日期:2019-09-18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德育室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是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历程和显著成就的科学总结,也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而继续奋斗的重要思想观点。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在根本上是由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关系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布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搞多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搞多久。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党历来是高度重视的。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同志指出,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这是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坚定不移的基本方针,今后也决不允许有任何动摇。我们的民主制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要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令和条例,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江泽民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必须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胡锦涛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紧密结合新的实际,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深入贯彻这些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既是我们党以往奋斗实践的一个生动写照,也是我们党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庄严承诺。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带领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政权,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奠定了根本政治制度基础。完全可以说,我们党从诞生那天起,自己的一切奋斗就是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而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建立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历史延续。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全面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规划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目标任务,并带领人民为实现这些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政治发展成就,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人民权益得到越来越切实的政治保障。同样完全可以说,在实践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奋斗目标就生动地表现为我们党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不懈努力。面向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然不断提高,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继续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一个重要奋斗目标和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 2007-12-16 08:11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