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

发布日期:2007-12-18 09:19:25.0 更新日期:2019-09-18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德育室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总结我国航天事业多年发展经验作出的科学概括,也是进一步指导我国整个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南。

  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发展。国家科技实力发展,必须以国家经

济实力发展为基础。发展,对于提高国家科技实力和水平,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这一梦想的实现,始终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须臾不可分离,与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的理念须臾不可分离。这一重大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29年来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谱写的壮丽篇章。

  从1970年至今,中国火箭前50次发射用了整整28年,而后53次发射,仅仅用了9年时间。2007年,长征火箭以平均每月一发的频率次次命中。这充分表明,航天事业的进步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紧密相关。从世界范围来看,凡是航天技术发达的国家,也必定是经济实力相对强大的国家,这也充分说明经济发展与航天事业进步的密切关系。航天事业是一项尖端事业,它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高尖的技术水平、优秀的人力资源。没有经济社会的发展,没有科技水平的提高,没有人力资源的凝聚,航天事业就会缺少坚实的平台和基础,就不可能取得大的发展和进步。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初期,由于没有足够的经济发展水平作平台,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作后盾,航天事业的发展相对较慢,全国人民也为此作出了巨大奉献;而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目前经济水平迅速提高,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技术水平大为提升,已有足够的财力物力开展更多的高新尖技术研发,航天事业也相对较快地发展起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表明,只有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取得发展的新成就,才能凝聚各方面力量,不断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才能加快缩小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为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实施,归因于我们坚持了发展是第一要义;同样,我们要进一步取得科技、教育、文化以及整个经济社会建设的新成就,仍然需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和经济与科技发达的国家相比,还仍然有较大差距。这种差距,是人才培养水平的差距,是科技发达程度的差距,归根结底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是综合国力、整体实力的差距。因此,我们要继续前进,取得更大成就,缩小差距或赶超先进国家水平,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

  发展是有规律的。我们追求的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是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我们要继续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好字优先,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首次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掀开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新的一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开拓奋进,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作出更大成绩,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07-12-14 07:34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