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 牢记使命

发布日期:2009-09-10 17:29:59.0 更新日期:2020-1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室

——热烈庆祝第25个教师节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迎来了第25个教师节,我们向60年来辛勤为祖国培育人才的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从苦难中走来的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经过100多年的浴血奋斗,最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崭新的国家。60年波澜壮阔,60年艰辛探索,伴随新中国前进的脚步,中国教育经过

一次又一次重大变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49年,全国仅有知识分子2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0.37%;现在全国总人口中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已超过8000万人,居世界第二;各类高等教育总规模2907万人,居世界第一;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8.5年,高出世界平均水平1年。从旧中国的文盲大国到新中国的人力资源大国,60年教育辉煌,辉映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60年教育奇迹,离不开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表彰了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申泮文、于漪、刘让贤、陈懋章、张素珍、刘亚春、孙雅艳……等等,这些可亲可敬的形象,生动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点亮了学生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人民的楷模;他们牢记使命,教书育人,他们的名字将大写在共和国教育发展史上。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祖国的未来与人民教师的使命。祖国的未来,就是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惠及13亿人民的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教师的使命,就是面向祖国未来,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家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好坏在于教师。为祖国和人民培养人才,是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古往今来,高尚的师德在一代又一代教师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师德,是教师的精髓,为人师表,师爱为魂,师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无私的爱,正如一位学者所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没有爱,就没有师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面向未来,牢记使命,广大教师就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毫无保留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润物细无声地教诲每个学生,引导他们快乐成长,促进他们全面发展,赢得了党和人民的尊重爱戴,被莘莘学子誉为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

 

  面向未来,牢记使命,广大教师就要不断弘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教师如烛,师德如光,足以光照人间。一些名师所以为世人景仰,不仅在于他们兢兢业业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操守,更在于他们言行一致、持身自律的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的责任、义务与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落实好这个规范,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这是时代的新要求,也是人民的新期待。广大教师要以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高尚精神,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奋发进取,教书育人。

 

  面向未来,牢记使命,就要努力使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要理解教师、尊重教师、支持教师。国家从今年起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教师的亲切关怀,也寄托着党和人民对发展教育事业

 

  的殷切期望。教师节之际,我们真诚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教师,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促进他们和谐发展,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之中。

 

  有人说,老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老师是石阶,引领着学生一步步向上攀登。也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老师是春蚕,吐丝一生,无怨无悔。在这个属于教师的节日里,我们想说:老师,您为祖国培育栋梁,您就是祖国的栋梁!      

 

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09-09-10 06:54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