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都强调了哪一条?

发布日期:2016-07-06 09:28:48.0 更新日期:2020-1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转引自中纪委网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习党章、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就必须牢记入党誓词。不过,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入党誓词的内容并不相同。
  我们党诞生以来,就十分注意通过入党宣誓对新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在酃县水口村主持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宣读的入党誓词为“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随着形势的变化,入党誓词也有了变化,其中主要版本为:“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解放战争时期,入党誓词在延用抗日战争时期誓词的同时,有的地方也出现了其它版本。比如,1947 年,中共冀南区党委组织部印制的入党志愿书内,入党誓词内容包括“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等;1948 年,东北局宣传部编印的《共产党员课本》中,收录的入党誓词强调,“执行命令,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永不叛党”等。
  1982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了新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把入党誓词写入党章。
   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入党誓词也在发展变化。可不难发现,严守党的纪律这一条从未变过。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词,始终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