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辉煌是党的先进性和领导作用的历史见证

发布日期:2011-05-30 16:54:03.0 更新日期:2020-1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思政部

从20世纪初到现在近百年间,世界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用唯物史观回眸这一时期人类社会的发展变化,人们看到,上世纪初那个贫穷落后、任人宰割的中国,自1921年有了中国共产党后,人民群众的奋斗有了主心骨,虽然历经艰险,但能排除万难,逐步实现了改天换地的梦想,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当今中国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创造发展奇迹,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明显提高,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发生在世界东方人口大国的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堪称史无前例,当代罕见,举世瞩目。这一历史现象,包含和印证了一个基本事实,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0年来,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伟大旗帜,始终保持和发展着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先进性,发挥着凝聚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幸福生活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就是近一个世纪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反复证明的历史结论。

 

  中国共产党是顺应时代呼唤和人民意愿诞生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她以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以深刻揭示社会发展规律的先进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以民主集中制这一先进的政党组织制度凝聚全党的智慧与力量,从而成为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先进政党,成为最有资格担当历史重任的领导力量。

 

  任何一个自称先进的政党都不能不接受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检验。只有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最大多数人民群众拥护,能够清醒把握时代特征、所处社会性质和面临的主要矛盾,坚定站在进步潮流前列,自觉按照人民的意愿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在不同历史阶段最大限度造福于人民的政党,才算得上是先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在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中始终保持和发展自己先进性的历史。90年来,我们党从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掌握全国政权后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都经历过由幼年到成年、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环顾中外历史,有几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历过那么残酷的腥风血雨,遇到过那么多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面临过那么多严峻的内外挑战,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做出过那么大的贡献和付出过那么大的牺牲?中国共产党为履行对国家、人民和中华民族以至对整个人类进步事业承担的历史使命,屡经磨难而不衰,愈战艰险愈坚强。中国人民认可她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无可取代的领导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90年始终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他们领导我们党,成功解决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帜,引导人民和国家走什么道路,以及建设什么样的党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教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自愿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共产党员,锻炼出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骨干,凝聚了许许多多忠于祖国和人民的各类优秀人才。当然,我们党在前进中不是没有挫折和危难,而是善于驾驭全局,因势利导,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人民的支持,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党的工作不是没有缺点和错误,而是光明磊落,善于从总结经验教训中学习,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人民的支持加以纠正;党的队伍里不是没有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的人和事,而是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人民的支持,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思想上作风上的消极因素和组织上的不纯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更加自觉地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认真解决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要求的问题,不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在群众中的吸引力和推动伟大事业的创造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同党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领导核心地位的历史,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我们党在领导伟大事业的历程中,是怎样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先进性和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呢?历史的经验十分丰富、极为宝贵。

 

  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一切为了人民,尊重和依靠人民,兑现向人民的承诺,贯穿于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和用好政权建设国家的各方面与全过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所以她是以为全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谋利益为己任的。这是我们党始终坚定地站在时代前列,发挥先锋队作用的根本原因,也是得到各族人民真心拥护的根本原因。党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和最高理想,是因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揭示,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实现社会主义并向共产主义前进,就必须彻底摧毁建立在旧经济基础之上的政治上层建筑,确立人民自己的政权,并运用这个政权建设国家,造福于人民。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按照人民愿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问题,也是政权问题。没有掌握政权的人民,不可能得到解放,不可能获得幸福。中国共产党为在中国建立新型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实现一切权力归人民,浴血奋战了28年;为巩固和用好人民政权,建立、完善新型生产关系和解放生产力,使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又顽强拼搏了60余年。人所共知,中国的发展从落后于资本主义国家一百多年的废墟上起步,在不长的时间里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取得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伟大成就。这是我国政治上层建筑总体适应经济基础要求的最好证明,也是党领导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取得成功的最好证明。在我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以人民代表大会为根本政治制度的政体,共产党领导并执政、多党派合作并参政的政党制度,各民族政治上完全平等、依法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保证国家统一、人民当家作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高效运转,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各种危机冲击等诸方面,都显示了人民政权的本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的歌声,在神州大地传唱至今几十年;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今后一定会更好等来自普通群众的话语,到处可以听到。这是中国人民对共产党和党领导的政府实践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基本评判,也是我国人民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朴实反映。

 

  二、始终坚持把实现国强民富、民族振兴作为党的神圣使命,正确判断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自觉运用社会发展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开辟前进道路,不断推动生产力解放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发展是硬道理。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只有致力于发展,造福于人民,得到人民认可,才能够得到人民真正的拥护。事情的关键在于,这个党特别是执政后,引导人民沿着什么方向和道路前进,才能做到发展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20世纪初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复杂性和国际环境的多变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引导中国人民探索并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和道路的艰巨性、特殊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先进,从根本上看,就是在于她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地判断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的世情、国情、党情,善于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改革创新,找到了实现人民解放、国强民富、民族振兴宏伟目标的正确道路。党在探索前进的历程中,引导人民逐步认识到,中国停止在旧民主主义的轨道上不可能,走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行不通,退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大灾难,只能勇往直前闯出一条符合国情和人民愿望的新路,就是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失时机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再经过探索走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创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揭开了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序幕;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并取得胜利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探索前进,终于在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这场自我革命中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创造奇迹,人民群众对过上富裕安康生活更有信心的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于世界。贯穿于这些伟大成功之中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各个历史时期提出并坚决执行了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并得到人民拥护的政治路线,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保证了党和国家沿着正确的方向、道路前进。

 

  历史经验证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否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有效排除执行中遇到的干扰和阻力,对于党、国家和人民实在太重要了。政治路线正确,排除阻力和干扰得力,在前进中即使局部出了问题,工作有了偏差,都不难解决。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兴国、立国、强国的重大法宝,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群众的幸福线。这是党领导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成功的一条根本经验,实际上也是深刻思考、科学总结我们党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变化90年历史经验和教训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只要我们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把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不断丰富其内涵,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自觉地统一起来,不停步、不倒退、不折腾,不为困难所惧、不为干扰所惑,我们国家就能发展得更好更快。

 

  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及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时代主题进行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提高全党学习、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

 

  先进的政党,必须有先进理论的武装。我们党是靠什么思想武器化解矛盾,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呢?最根本的就是靠结合中国实际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基础上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探索并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是这样,探索和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辉煌业绩也是这样。

 

  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反复验证了的科学真理,它的基本原则和立场、观点、方法,一旦同人民群众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实践相结合,就会转化为巨大物质力量。在中国,这个科学理论由精神武器转化为物质力量的过程,是在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运用科学理论不断寻找破解时代主题的答案,创新思路和办法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正确应对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挑战中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就是在这样的历程中既一脉相承、又不断创新形成的。因为有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并坚持用于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新的实践,我们才能正确判断国情和社会矛盾,科学回答和解决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态度运用马克思主义,克服以不同形式出现的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而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和发展创新上的活力,使马克思主义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始终展现出勃勃生机。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成果的指导地位,坚持科学理论继承与发展的统一,我们党才能保持先进,引领时代,振兴国家,造福人民。

 

  四、始终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积极维护和增强党组织的内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保证全党在党章基础上的团结统一

 

  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政治上的力量要靠组织的力量来保证,组织的力量又靠民主集中制来实现全党思想、行动上的一致。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380万个基层党组织、78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广大党员来自不同阶级、阶层和民族,但他们不是各自所在阶级、阶层或某个民族利益的代表,更不是由各种代表少数人利益的集团结成的自由俱乐部,而是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谋利益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在一定意义上讲,党的本质是民主的,如果没有民主,党就不可能生存、发展。党之所以能把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这么多先进分子凝聚在一起,从组织上看,最根本的就是靠发扬党内民主、坚持和健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民主集中制绝不容许个人或少数人在党内独断专行,搞家长制压制民主;也绝不容许任何人在党内为所欲为,搞极端民主和派别活动。

 

  民主集中制是迄今最先进、最科学、最管用的政党组织制度。长期以来,我们党正是靠这个根本制度,才能正确处理党员个人与组织、上级组织与下级组织、党员与党员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形成健康、稳定的党内生活,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全党的积极性;才能构建起党内权力配置科学和运行有效的机制,以利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避免决策和决策实施中造成重大失误,有了失误也易于纠正;才能通过宽严结合、既有自由又有纪律的党内生活,解决内部矛盾和问题,促进党员的党性锻炼,造就优秀人才。可以说,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组织优势的制度根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更加重视以保障党员权利为基础、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全面有序地推进,基本形成了党内权力配置、运行和监督较为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工作中,愈来愈注意把制度建设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使党内民主建设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执行,建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觉悟基础上。

 

  过去90年里,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多数时期是好的,也有发生问题甚至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但党还是依靠这个制度解决问题,纠正了错误,并使之日趋健全。随着形势的变化、党内民主的扩大,对于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和运行机制正在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完善和发展,但是坚持这个根本组织制度绝不能动摇,对违背民主集中制的人和事必须坚决纠正。

 

  五、始终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既要善于宣传、组织和引导广大群众前进,又要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置于群众之中,确保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接受人民的监督

 

  共产党生存、发展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从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再到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前进一步,都是因为高度重视集中人民群众的意志,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并使党提出的符合人民利益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实践,才取得成功的。

 

  这里十分重要的是,党把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作为加强思想建设和培养优良作风的重要任务,帮助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防止和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养成在任何情况下都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甘苦与共的作风和习惯,反对破坏党群关系、损害群众权益的思想和行为,尤其是坚持反腐败斗争不松懈,严惩腐败分子不手软。正因为如此,党越是面临困难和挑战,人民群众就越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筑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我们党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鲜明地提出党必须解决好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以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发挥好领导作用。为此,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尊重群众的创造,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心接受群众的监督。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就是建党90年来,特别是执政60多年来,我们党密切党群关系,保持先进性和发挥好领导作用全部经验最核心最本质的总结。

 

  当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全面建设惠及全体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阔步前进。在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义,决定着国家、人民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要靠自己来掌握,宏图伟业要靠自己来建造。只要中国共产党紧紧抓住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停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蓝图拼搏奋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精力集中到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上,我们就一定会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时00分   来源:《求是》   作者:郑科扬

  (作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