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高校良好学风

发布日期:2010-05-26 17:39:02.0 更新日期:2020-1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室

    学校的学风,顾名思义是指学习的风气,在这里则主要是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不良学风令人忧

 

  当我们说学校的学风恶劣时,就是说学生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都很低,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厌学情绪与风气。然而,尤其令人感到忧虑与苦恼的是,今天的这种厌学情绪与风气,又特别具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严重性与普遍性。此情此景不仅与我们民族苦读励志的优良传统相去甚远,也和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最初十几年的情景恰成鲜明对照。

  这种普遍的厌学情绪和风气,又尤以高等院校的学生为严重。笔者曾在某一相当范围做过一项调查:请任课教师按照影响教学质量的程度由重到轻把下列四种情况排列出来——(1)学生旷课;(2)学生到课但不仅不认真听课反而破坏课堂秩序,影响课堂教学;(3)学生到课并且遵守课堂秩序,但不认真听课,睡觉或看其他书报等;(4)学生到课,认真听课,但学习方法不得当。在收到的全部调查问卷当中,没有一名教师把第(4)项列在第一位,相反竟有教师把第(1)项列在第一位的。

  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就不能不首先从研究学风即研究影响和制约学生学习热情与积极性的各种因素开始。

 

影响学风的四个问题

 

  影响高校学风建设的因素当然是多方面的。从时代精神、社会风气到一个学校自身的传统无疑都深刻地影响着一个学校的学风建设。我国高校现行的内部管理体制以及模式中也存在着不利于良好学风建立与形成的诸多因素。

  (一)校、院、系三级制的教学管理体制

  自扩招合校以来,中国各类大学纷纷设立学院,甚至一些独立学院也设立了二级学院,于是校、院、系三级管理成为了我国高校的基本管理模式。然而,由于各类高校大多采取了学校大权独揽、学院上传下达、系则若有若无的具体运作模式,结果导致了一种头重脚轻的不平衡管理格局。而这种管理模式的最大弊端就在于管理的权力中心与职能中心远离甚至脱离教学第一线,因此既无法保证管理的科学高效,更无法实现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良性互动。

  这其中的关键是学院取代和消解了原来的系的地位与功能却又不能很好地代替和执行系的职责,而使原本应对专业教学负整体责任的系处于了一种类似于教研室的地位,基本失去通过教学管理影响和促进学风建设的功能。因为学院的管理也总是相对更多原则性、更多行政色彩,而不像系的管理那样更具体、更能与专业教学相结合。这当然不利于通过教学管理影响和促进学风建设。

  (二)专职辅导员制的学生管理制度

  学生管理的所谓专职辅导员制度是指学校设置独立系统的专职教师专门负责学生管理工作,而一般的专业教师不再负有直接的学生管理责任。这样一种制度看似强化了学生的管理,而事实上存在诸多问题尤其不利于通过学生管理影响和促进学风建设。

  首先由于学校编制以及生师比的限制,这种专职辅导员人数有限常常是一个辅导员要管理一二百学生,有时甚至超过三百,结果使管理流于事务性的看守和管制,很难再对学生的生活和思想产生有力的引导与影响。

  其次由于学历、所学专业导致的专业能力与特长的限制,这类专职辅导员大多难以承担对于学生专业学习的影响与指导责任。

  更为重要的是,专职辅导员制制度化地淡化和消解了广大专业课教师的学生管理责任与热情,其结果是使全日制高校力量的退化。这样一来就使得教书育人在辅导员与专业教师两个方面都成为空话,当然无从谈起通过学生管理强化优良学风建设了。

  (三)勉强实行的学分制成绩管理制度

  以我国的办学条件与生师比等总体形势看,在相当长一个历史阶段内,是无法实行真正的学分制的。目前普遍实行的实质上仍旧是学年制的管理办法,只是增加了一个学分制的成绩换算与登记程序而已。事实上实行学分制的条件除了设施设备、师资课程等条件外,由整个社会与学校在管理制度与风气影响与制约下形成并巩固起来的学生相当的学习自觉性与主动性也是十分必要的前提条件。

  在不具备上述条件而学风又空前恶劣的今天,勉强实行所谓的学分制,势必既不能实际发挥学分制管理的优势,又丧失了学年制管理在课堂管理等方面所具有的优长之处。

  (四)缺乏宏观设计与调控的毕业生就业制度

  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为全社会所瞩目,高校内部更提出了全员抓就业之类的口号。然而必须清楚的是,问题是由来已久的,也是意料之中的,原因是复杂而多方面的。而归根结底,高校既不能为此负主要责任,也不是最后解决问题的主要阵地所在。也就是说,对于大学本身来说,除了在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等方面作出必要的调整应对(如突出应用专业、强调能力培养)之外,所能做的努力是十分有限的。

  因此,对于高校本身、对于专业已经确定的在籍应届毕业生来说,不切实际地强调、不择手段地追求就业率,是难免冲击正常的教学秩序,进而影响良好学风的建设的。仅以各类就业招聘会的举办为例,由于缺乏全社会的宏观设计和管理,举办时间和地点均不确定,各学校又往往不得不同意或默许学生前往参加,结果使大四甚至大三下学期的正常教学受到冲击。

  事实上,对于学校来说,端正学风,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才是本职,也才是促进就业的正路。舍此均为舍本逐末,甚至南辕北辙。

 

作者:王佳泉  单位:北华大学 发布时间: 20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