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考验百姓承受能力

发布日期:2007-09-12 10:06:54.0 更新日期:2020-1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王康日

现在国外的投机资金、国内的投机力量交织在一起,拉高了人们的生存成本。因为其本质是要疯狂地聚敛财富,聚敛过程中就使得下边人像虹吸管一样被往上吸,这样一种机制很可怕。政府的作用就是千方百计抑制这种虹吸效应。

  此轮通胀性质复杂

  《小康》:CPI的最新数据已经到了5.6%,超过国际警戒线。一个共识是新的通胀已经到来。此次通胀和1979年以来的两次通胀有什么不同?

  仲大军:这次通胀与之前两次通胀性质不一样,表现形式不一样,复杂程度也不一样。1993、1994年的那次CPI指数主要表现在大众消费品的上涨,今天的表现广多了,表现在住房,可是住房又不算在CPI价格体系里。之前住房涨得非常厉害,人们感觉压力非常重,但是CPI指数却显示不高。我们的数据和实际感受明显不一样,主要是统计方法不够科学。

  又比如,医疗、教育,这些消费的价格大涨都体现不到CPI里。相反,如汽车、电子产品之类,价格不断下降,在CPI里占很大权重。这些数据把消费指数往下带,使得CPI看上去很稳定。

  《小康》:那为什么前几年看上去都比较平稳的CPI,今年却一下上来了?

  仲大军:一个因素是因为国外进口的基础产品如玉米、石油、钢材等上涨,基础价格上增加了压力。但实际上单纯国外这一点价格进口,国内还能消化得掉。关键是我们国内跳蚤多,从国外来的投资资金大量涌入中国,结果中国上半年外汇储备一下猛增了2700亿,简直是天文数字!去年一年我们增加1700亿就惊讶得不得了了,前年只不过900亿。

  这种外汇外部资金的大量进入非常不正常,它进来以后就要投机,在实物领域炒房、炒股、炒文物,再加上国内的富余资金联手兴风作浪,就把房价等等拉起来了。拉起来以后,先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然后是食品、大宗消费品的上涨……这轮通货膨胀,货币因素能占到70%,特别在房地产领域。货币量多、投机因素,再加上国外大宗农产品(21.90,0.00,0.00%)、矿产品的涨价,导致国内这几年通胀压力非常大,时不时爆发出来。

  政策调控难度加大

  《小康》:现在政府经济政策紧缩的办法能否缓解经济过热?您认为当务之急是什么?目前的加息、减税、调整存款储备金率等调控政策能否遏制价格继续上涨?

  仲大军:过去调控通胀增加点利息真管用。你涨到6%、7%,相当于给储户补贴。但是今天的事情完全相反,你要再按那种手段,那都补贴给外国投机者了。游资它更跑到中国来,呆在银行里,赚利率,更不想出去了。现在中国想靠利差把外资逼出去,利率就是不提高,外国如欧洲利率都是5%、6%,我们是3%,比他们低两个百分点,让他们进来后是亏的状态。他们不就是想搏人民币升值吗?人民币升值他们一下就赚了。我们把这个利率压得很低,人民币也压得很低,合起来抵御游资。现在他跟你打赌,你不是人民币压得很低不涨吗?他就拼命往里钻。现在中国已经被西方流动性过剩的热钱“美女蛇”缠住了脖子。

  《小康》: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通胀面对的是国外国内两方面的压力,那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调控?

  仲大军:很难调控,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国际投机者,现在海外游资占我们中国储蓄至少能占到四分之一。你加息这些热钱根本不在乎。你加个0.2%,那点利率空间跟通胀相比,利率基本还是负利率。现在还弄减税,几个措施加起来,在现在通胀率高过5%的情况下,银行存款还是负利率。

  还是得把银行利率压着,慢慢升。否则都把巨大的红利拿去补贴了外国人。通胀该涨就涨,存款负利率就负利率吧,老百姓的损失政府可以从财政上发些补贴,通过社会保障补贴给老百姓。我们也搞清楚了,要和外资作斗争。

  政府就是让财富平衡

  《小康》:现在物价全面上涨,通胀越来越厉害,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更大一些。涨价所引发的恐慌情绪也在蔓延。政府该如何应对这一民生问题?

  仲大军:政府对外要抵抗国际投机资金、国际热钱,对内我们要抵抗国内投机力量。这几种力量结合起来,就拉高了人们的生存成本,因为其本质是要疯狂地聚敛财富。聚敛过程中就使得下边人像虹吸管一样被往上吸,这样一种机制很可怕,政府的作用就是千方百计抑制这种虹吸效应。其实市场经济中的政府就是让财富平衡,政府要起到矫正的作用。

  政府始终要掌握一个平衡,发展的基准点,政府要发挥作用,把整个社会保障水平提高起来,在通胀过程中要让普通老百姓、那些最没有抵抗能力的人得到补贴,然后打击那些投机的人。

  《小康》:面对通货膨胀,一般的人储蓄不多,他们抵抗通货膨胀的能力非常微弱,没有富余的资金进行保值增值,那如果照现在通胀的形势发展下去,岂不是会更加剧贫富差距?

  仲大军:通胀会起到一个财富高度集中的过程,就是财富大量向有权力的、能控制价格的大的资本转移的作用。政府应当深刻认识这样一种经济体制的弊端,有一个平衡社会财富的意识,平衡各个社会利益的意识。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发展不均衡,社会就会处在破坏和反破坏,永远处在两极力量的波动中。今天我来斗你,明天你来斗我。为什么不能均衡点发展?少制造点差别,社会就不会有这么多矛盾。现在一些学者为富人制造各种理论根据。这样发展,社会隐藏很大危机,现在考验的是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如果出了问题,那就会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陶卫华/《小康》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