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方永刚

发布日期:2007-09-28 09:43:55.0 更新日期:2020-1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室

激情方永刚

光明日报记者温庆生

 

  我现在尽量不说话,保存体力。方永刚近日对前去探病的记者说。

  病床上的方永刚,比几个月前似乎小了一圈。病痛的折磨,使他有十几天吃不下东西,只能靠输营养液补充体力。

  这病还真是不好对付!方永刚此时肚子涨得难受,他的一位学兄正给他按摩。我尽量保存体力,争取早日赢了它,好去宣讲党的十

七大精神。方永刚声音里依然充满激情。

  今年4月经媒体报道,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的事迹感动了中国。

  方永刚是复旦大学历史系高材生,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携笔从戎22年来,在超额完成政治理论教学任务的同时,方永刚完成10多个政治理论研究课题,出版16部政治理论专著,发表100多篇论文。方永刚激情传播创新理论,走到哪儿讲到哪儿,为部队官兵和地方干部群众作各种理论辅导报告1000多场次,运用俚言巷语释疑解惑,以最贴近群众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方永刚就像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的战士,哪怕十几分钟的课都充满激情,他的课充满了理论的力量和人格的魅力,连续6年教学质量被学院评为A等,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员、青年教员成才标兵,荣立三等功1次。方永刚作为辽宁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大连市委讲师团成员、沈阳军区联勤部客座教授,从军队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从北国的漠河边防到南疆的海防哨卡,都留下过他传播创新理论的足迹,被官兵和群众誉为平民教授大众学者科普专家。2006年11月,方永刚被确诊为晚期结肠癌,仍然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坚持回到学院为海军基层政工干部培训班国防生学员上完他本学期的最后两节课,还躺在病床上完成3名研究生的学期教学和毕业论文写作辅导任务。

  方永刚真学、笃信、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生命的激情诠释了一名军校教员的敬业奉献精神和高尚师德师风。2007年6月20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方永刚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荣誉称号。

  方永刚今年2月住进解放军总医院后,医护人员一直想聆听教授讲课,可考虑到方永刚的身体,他们不忍心开口。今年6月份,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发表后,方永刚主动向临床部和消化内科提出一起学习交流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愿。为了作好这次主题宣讲,方永刚忍着病痛,躺在病床上备课,甚至半夜起来修改讲稿。

  一个月以后,在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党委会议室,方永刚充满激情的宣讲多次被台下热烈的掌声打断。激情如火的生命,又一次在讲台上燃烧。

  永远保持一个思想理论战线战士的冲锋姿态,让生命为太阳底下最壮丽的事业而燃烧!方永刚在病痛中践行着他豪迈的誓言。

          来源:光明日报  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