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学年度第一学期社会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07-09-28 更新日期:2021-04-19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室

07-08学年度第一学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概论》社会调查报告设施细则

一、目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十一”黄金周假期,学生到某地通过实地调查,获取第一手材料,引导大学生运用所学相关理论,对国家有关重大问题、热点问题进行独立思考,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增强大学生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大学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大学生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选题(任选一题):

1某地(乡、县、市)实施可持续发战略,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的情况调查

2、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教育收费新政策落实情况的调查

3、某地(乡、县、市)基层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思想问题的调查

三、要求:

1、请用方格稿纸将社会调查报告誊清,字数不少于1000字。

2、在第九周(1029——113)请学习委员按学号顺序将调查报告交给授课教师。

四、成绩计算:社会调查报告成绩以百分计,占本门课程总成绩15%

五、评分标准:

序号

分 值

             

1

 

85-100分

选题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全面如实反映个人进行的社会调查工作;结构规范,内容充实,语言流畅、生动感人;对热点问题或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字数符合要求。

2

 

75-84分

选题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理论联系实际;能如实反映个人进行的社会调查工作;结构比较规范,内容比较充实,语言比较流畅;字数符合要求。

3

 

60-74分

选题适当,在一定程度上理论联系实际;能如实反映个人进行的社会调查工作;结构基本规范,内容基本充实,语言基本流畅;字数基本符合要求。

4

 

59分以下

报告内容违背党的方针、政策,观点有明显错误;理论脱离实际;论证过程很不完整,结构不规范;毫无逻辑可言,内容贫乏,语言不流畅;抄袭剽窃或调查报告雷同者;字数明显不符合要求。

六、关于社会调查报告写作格式(仅供参考):

1、标题:可以是公文式标题,即《关于×××的实践报告》,也可以是观点式标题,如《社会是大课堂,实践长真知》。

2、前言:交代调查的对象、时间、地点,范围和主题,以及调查的主要方法。

3、正文:须将调查到的事实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并依据事实材料的分析研究,写出自己要报告的具体内容,得出合符逻辑的、具有说服力的结论。

4、结语:须针对调查得到的事实,提出具有见地的看法或有价值的建议,以期对今后工作提供参考,发挥社会调查报告应有的社会价值。一般来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

5、落款:署名和完成报告的时间。

6、注意写作时可按以上几部分进行构思,行文时不必写上“前言”、“正文”、“结语”、“落款”等字样,可以自然过渡,一气呵成。

                   二○○七年九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