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日期:2007-10-24 09:59:52.0 更新日期:2020-1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德育室

——访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教育工委书记程艺代表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谈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围绕教育问题提出要求: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对此,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教育工委书记程艺代表感慨良深。他认为: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十六大以来,教育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全面发展。数学教授出身的程艺脱口而出列举了一组安徽的数字,印证了十七大报告对教育发展状况的概括——到2006年底,安徽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分别为99.72%和98.21%,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5%以下;高中阶段在校普通高中学生数已达128.8万人,比五年前增长了近70%;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是五年前的近2.5倍。高等教育在校生由30.47万人增加到64.23万,增长了110%……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程艺认为当前应该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首先,要从根本上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这就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要注重深化教学内容方式、学业和办学质量评价制度的改革,真正把学生从僵化的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其次要解决如何优先发展教育的问题。教育优先发展不是现阶段发展的权宜之计,而是推动社会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本国策,优先发展教育本身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解决如何在教育领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教育发展,不是单纯数量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各类教育办学质量才是主要内涵;教育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办学以人才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加强师资建设、因材施教、关心每一个学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乃至终身学习的继续教育,都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必须统筹兼顾;每个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公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爱困难群体教育、支持少数民族教育,都是不可忽视的教育统筹发展的重要方面。

                                  本报记者 李陈续 发布时间: 2007-10-20 10:03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