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钱的哲学

发布日期:2007-09-28 09:58:39.0 更新日期:2020-12-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列室

关于金钱的哲学

文从周

    金钱是财产的最一般的形式。在劳动还作为谋生手段的社会发展阶段,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几乎不可能离开金钱。追求更多的金钱,实乃现实使然,不可厚非。有人以为儒家言义不言利,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孔夫子曾毫不遮掩地说过:如果财富可以求得,就是去市场当个拿着鞭子把门的,我也干。然而人们又分明看到,有些人却在追求金钱的时候走上了歧路。这是为什么呢?

    问题的关键在实践,即对金钱是怎样一种追求法。

    其一是把追求金钱放在什么位置。大家都知道,经济是基础。只有有了钱,人才能生活,才能生活得更好,才能去挥洒情感和才智,才能使自己向着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正如马克思所说:只有通过发达的工业,也就是以私有财产为中介,人的激情的本体论本质才能在总体上、合乎人性地体现。但是如果因此而把人生目标和全部活动锁定在金钱上,弄得不是由人来支配金钱,而是由金钱来支配人,就不能不说是走到了极端,通常人们将这种现象叫做拜金主义或商品拜物教。毫无疑问,这样的人生是扭曲的人生、背离人性的人生、丧失一切诗意的人生。莫里哀嘲笑阿尔巴贡,巴尔扎克讽刺葛朗台,罗斯金说少女可以为失去爱情歌唱,守财奴却不可以为失去金钱歌唱,原因就在于此。结论是:没有金钱便不能生活,但生活绝不仅仅是为了金钱。

    其二是怎样去追求金钱。还是孔夫子说得好:富贵是人所欲,但是如果用不正当的手段去求得它,则是君子所不为的。这句话后来演化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什么是?今天说来就要靠勤奋劳动、合法经营挣钱。比如农民用汗水换得收成,工人和干部靠努力工作挣得工资,工程师以创造的科技成果获得大奖,企业以诚信、优良的服务开拓市场,都属于有道之列。相反,如果企业主以弄虚作假、非法经营积累资本,干部以收受贿赂、权力寻租聚敛财富,如此等等,则是不折不扣的无道。近日了结的郑筱萸案,就是极端的例子。大凡物极必反。本来想多捞些金钱过更滋润的日子,结果却连日子也没得过。有道是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金钱却能把人带进坟墓。《红楼梦》中的《好了歌》说:人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细细品来,其中包含着多么沉重的人生感叹,又包含着多么深刻的人生哲理!

    其三是有钱以后怎么办。可以从低到高,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富而不骄。如果腰包有了钱便自我膨胀,傲视困难群众,甚至出言不逊、挑衅生事、倚富欺人,制造不稳定因素,久而久之,便势必走向反面。学会夹着尾巴做人,对富人只有好处而没有坏处。二是富而有义。富起来之后,仍有恻隐之心或人道主义的味道,在一些个人、群体需要救助时,能有些善举、义举,就是应当称赞的,从长远来看也能使救助者贏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拔一毛以利天下,何乐而不为呢?三是富而负责。个人或企业致富,是一个系统工程,起码离不开政府的服务、职工的勤奋劳动、相关企业的配合、广大消费者的支持、资源环境的支撑。如果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自觉地从积累的金钱中拿出一些来改善雇员待遇、支持周边发展、修复生态环境,以己之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样的富人和企业就应当说是高明的。如果以为致富全靠自己而无须依赖其他,从而天低吴楚、眼空无物,便恰如以为自己用手拔着头发就能够离开地球一样幼稚可笑。

    最后要说的是一种至高的境界,即为天下追求金钱(最终消灭金钱)的境界。这些人的生存虽然也离不开金钱,但从来不盘算自己占有多少金钱,而是以让亿万百姓都富裕起来为奋斗目标,可以说是以天下之贫为忧,以天下之富为乐。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他们可以忍受缺少金钱的困窘,能够拒绝金钱的诱惑,经受各种严峻的考验,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战胜狭隘私欲之后的高蹈人生,这是参透生命价值之后的伟大情怀,这是昭示人类光辉未来的灿烂霞光。这——就是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境界!

    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责任编辑:李文阁

 

                                                                                                 选自《求是》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