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发布日期:2019-09-26 更新日期:2023-03-15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马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淮南联合大学独立设置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二级机构,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其职能源于我校较早独立设置的马列德育室,2010年曾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现面向全校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党史国史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军事理论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现设有五个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称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简称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简称形策教研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大学生军事理论教育教研室。三个教研中心:“三全育人”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目前,我部共有专兼职教师5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48人,博士1人,外聘教师2名。

近年来,我院教师共发表论文110余篇,主持安徽省重点研究项目29项,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研项目3项,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研究会研究项目2项,高校青年教师资助项目4项,校级科研、教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个人专著5部。

在课程建设上,已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课程被列为校级重点课程进行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作为校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省级精品课程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我们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政治原则,突出培根铸魂、守正创新育人理念,坚决贯彻“学术无禁区,教学有纪律”的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使教学方式和方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符合大学教育教学的规律和大学生学习的特点,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